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用声音传递力量!我校成功举办“百廿华诞,声颂南农”校园主持人大赛

作者:魏宇宁 王天恒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2-05-26    点击量:

“共道百余年辉煌岁月,同瞻千万里似锦前程”。为迎接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为校园主持人提供勇敢发声的舞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5月25日晚18:00,由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主办,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百廿华诞,声颂南农”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浦口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和线上同步举行。南京广电主持人、南京市朗诵协会会长夏菁,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导演常晓清,新华通讯社记者、我校优秀毕业生邱世杰,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鲁韦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董红梅,团委副书记、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朱媛媛等人担任评委。

经过初赛与复赛两轮激烈的角逐,18位选手突出重围,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本次决赛共分为三轮:“舞台初识,我型我秀”——模拟主持,“联动青春,语你同行”——搭档模拟主持,“联动青春,语你同行”——即兴评述。

在首轮比拼中,每位选手需要结合专业学习、个人经历等,从校园风物、校园生活、校园情感、校园文化任意角度出发进行“我与南农”的模拟主持,限时90秒。参赛选手生动演绎“我与南农”的故事,表现出了不俗的语言功底和时间掌控能力。

在第二轮中,18位选手通过抽签分成9组,根据给定的情景主题进行合作模拟主持,限时180秒。来自人文院的朱立叶和匡晶生搭档演绎电商带货主持,凭借着幽默生动的对话引来全场的阵阵掌声;园艺学院滕云和人文院李嘉骅主持的晨会,以诙谐的口吻,诠释了大学生对抗疫生活的思考;人工智能学院段骞浩和信息管理学院刘怡宁模拟解说了冬残奥会的开幕式现场,再现了运动员入场时的壮观景象;信息管理学院雒佳明和生命科学学院邵琪这一对“线上”和“线下”组合带来的“3·15”晚会紧扣社会实事,语重心长又不乏风趣地指出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令人印象深刻。这种“跨越互联网”组合的形式,并未影响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第三轮的冠军争夺赛中,晋级的12位选手依次上台抽取题目,并围绕给定主题进行一段90秒左右的即兴评述。这一环节不仅对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有着很大的考验,更对选手知识储备和逻辑思维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来自人文院的匡晶生,以“我有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他不同”的歌词引出“水稻”的主题,表达出对袁老的怀念和感激;工学院的张丹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中,抒发了自己秉持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强烈愿望;人工智能学院的张毓佳则借“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谈及自己作为青年对乡村振兴的看法。选手们毫不怯场、侃侃而谈的表现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比赛尾声,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令选手与观众们受益良多。邱世杰评委对第一、第二环节进行了细致而又全面的评价。他肯定了选手们对自身优势的充分展现,更在主持方法上给出建议:要拿出主持人的姿态来面对这90秒钟的展示。针对第二环节的搭档模拟主持,他提出了“部分小组可以利用分屏的特点,设计主会场与分会场,或一个主持人配合一个现场记者的形式”。除此之外,夏菁评委提到好的主持应当做到除了语言之外,与同伴之间眼神、表情、动作的相互衔接。常晓清评委表示“主持人要有自己的个性,更要有自己的内涵,还要通过各种方式把内涵传递给观众”。

最终,信息管理学院雒佳明斩获冠军,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匡晶生、工学院张丹洋获得亚军,生命科学学院于浩程、人工智能学院张毓佳、农学院徐朝阳获得季军。最佳搭档奖获奖组合:朱立叶、匡晶生;最佳台风奖获奖者:食品科技学院袁佳艺。

本次校园主持人大赛在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示自我、成就梦想舞台的同时,也为校庆晚会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储备人才。适逢我校百廿华诞,学子们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投身于校园文化建设中去,体悟南农的深厚文化底蕴、诠释具有南农特色的校园文化、弘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