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精准服务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战略需求,南京农业大学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可追溯至1981年成立的计算中心和1956年创办的农业电气化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厚载数理、精于计算、工以智能的专业特质。学院倡导“AnyAI(泛人工智能)”学科概念,以DI2(数据Data+智能Intelligence+集成 Integration)为学科内核,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聚焦产业重大需求,依托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目标,着力农业行业优势和领域特色人才培养,推动“泛AI+”农业及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建设农业领域特色的人工智能学科群。

    人工智能学院下设三系二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江苏省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综合训练中心。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软件类)示范专业。建有1个博士点(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学院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及博士(联合)和博士后的一体化培养和研究体系,学科相近集聚、专业紧密交融,覆盖了“感知-计算-执行”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链。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9人、副教授3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7.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4.4%。学院教师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发表领域内重要影响期刊论文数百篇,多位教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在科研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建有农业农村部养殖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智慧牧业装备科技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此外,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与华为公司共建“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与温氏集团等合作建设“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获批多项外国专家项目,并组织实施“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英国剑桥大学寒假在线国际组织”、“麻省理工学院Blended Learning”、“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等项目,为师生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发掘教学与科研合作机会,拓展学生国际化培养渠道。

    目前学院共有学生19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1800人,研究生近200人。学院成立以来,累计超600人次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其中200余人次获各类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学生科技竞赛成果持续取得新突破,一批学子在“挑战杯”、iCAN国际赛、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江苏省“领航杯”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等比赛中取得佳绩。研究生参加“华为杯”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获全国一、二等奖多项。

    作为我国涉农高校中首批开展人工智能领域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正致力于建设一流的农业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以自身实践探索农业领域人工智能内涵式发展新道路。欢迎有志于在新时代勇立潮头的青年人才,加入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共享新时代赠予我们的科技盛宴,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